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开展“暑期大下乡”活动
作者:科研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4 15:00:00 点击:[]


 

    为响应省科技厅7月16日在“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出征仪式上的号召,做好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科技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月11日至8月26日期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派出9支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涉及水产养殖、垃圾生物无害化处理、自动化科技信息推广、无人机农业植保技术、农产品包装储运技术、直播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等领域,奔赴27个省定贫困村,完成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挂牌仪式,开展了“暑期大下乡”服务活动。


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

    9支团队走访了各村村委会,介绍了各团队成员情况、主要任务和工作计划,认真听取了村委对村里基本情况和扶贫工作的介绍,具体了解各村扶贫工作的成效、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讨论分析科技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会上,各村委干部畅所欲言,出言献策,9支团队都从中获得了宝贵的资料和工作思路。

9支团队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各村情况。其中,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团队深入到各村鱼塘,对鱼塘的水质、养殖的水产品种、水产养殖收益等情况进行调研,当地养殖户希望该团队能在改善养殖技能、增加收益方面给予帮助;生活垃圾生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团队除了实地调研各村垃圾收集情况,还给各村发放了300本自编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科学知识普及》读本;自动化科技信息推广与指导团队根据各村不同的种植情况,开展了甘蔗种植的自动引水、温湿度感应智能浇水、无人机喷洒农药等自动化技术推广与指导工作;其他团队也分别按照要求开展了系列扶贫工作。


科技扶贫固根基

    《2020年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书》号召广大的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总要求,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重要作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广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据统计,2020年“暑期大下乡”活动,我校共计下乡专家28人次,对接服务村27个,开展讲座8场,接受培训人数53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87份,累计服务25天,接受科技服务企业3家,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技术11项,征集科技需求32个。


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团队深入到各村鱼塘进行实地调研


生活垃圾生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团队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


直播电商平台助农新模式应用示范团队考察东莞翁源对口帮扶蚕桑种植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行模式集成与示范团队进行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挂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