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成果转化 > 正文
一种花果盆土结构及其制备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00:00:00 点击:[]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联系人:尹金华

项目简介:本发明涉及植物种植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能较好保水、保肥、透气的花果盆土结构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从盆土的土壤成份及土壤分层上都进行了综合改造,使得花果等种植盆内土层结构更加合理,能增加土壤的透气和保水保肥性,为植物根系提供更良好的水、肥、气交换空间。

项目装置主要作用及先进性如下:

盆土结构包括从盆底到盆面依次设置的掺有基肥的园土层、由陶粒、园土和腐殖土混制而成的混合土层、腐殖土层以及彩色陶粒层。

1、园土层为掺有基肥的园土层,是盆底最下面的土层,盆底有漏水孔,园土层保水保肥性较好,以提供肥力为主。园土层的厚度为盆高的1/5~1/3。

2、混合土层的厚度为盆高的1/4~1/2,混合土层中的陶粒是园艺用陶粒,经高温锻造出来的,由表及里有许多微孔,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吸水、透气、持肥能力强。不容易产生细菌,也不易生虫。陶粒、园土与腐殖土混合集中在花果的根部,既可提供肥力,又有良好的保水保肥和透气性。

3、腐殖土层的厚度为盆高的1/5~1/3,腐殖土层养料储备较足,透气性较好。

4、彩色陶粒层的厚度为盆高的1/6~1/5,为市场上常见的园艺陶粒,具有减少盆内土壤蒸发,防止杂草滋生、防止浇水冲失土壤和美观的作用。彩色陶粒层距离盆顶的高度为1~5cm。

先进性:从盆土的土壤成份及土壤分层上都进行了综合改造,使得花果等种植盆内土层结构更加合理,能增加土壤的透气和保水保肥性,为植物根系提供更良好的水、肥、气交换空间,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盆栽花果根系腐烂或过于干旱,对大型或较大型的盆栽花木或果木更适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