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成果转化 > 正文
糯米糍荔枝优良变异株系的选育、人工杂交培育龙眼优良新品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00:00:00 点击:[]

课题来源:广东省科技厅农业攻关项目

课题名称:1、糯米糍荔枝优良变异株系的选育;

2、人工杂交培育龙眼优良新品种

项目负责人:尹金华

研究期限:2006年1月-2013年12月

本成果是整合2个广东省科技厅农业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申报而成。成功培育出1个荔枝、2个龙眼高产优质新品种,即岭丰糯荔枝、东良和东丰龙眼。岭丰糯从实生群体中选育而成,其果实外形与品质酷似糯米糍,但裂果少,丰产稳产,迟熟,集合了糯米糍和怀枝的优良性状,被称为新一代糯米糍。东良和东丰龙眼是以石硖、储良和大乌圆为亲本,通过人工授粉杂交选育而成,在生产上表现为果大、品质优、产量高且适应性强,东良的品质更优,东丰的果形更整齐,商品外观好,商品外观好。

3个新品种先是在东莞、广州、惠东、阳西等多点铺开种植,后在广东粤东潮汕地区、粤西高州及茂名地区全面推广应用,还在广西钦州和桂林、福建福州和漳州、四川泸州和云南部分地区进行了试种。优质水果新品种的培育与应用实现了我国自育名优水果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新品种的开发与应用对优化南方水果品种、品种升级换代、提高品质和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荔枝龙眼产业发展。

1

【关闭】